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第一期真账实训生产实践课程圆满结束

作者:胡越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3月22日,旅游商贸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为期四周的真账实训生产实践课程(第一期)圆满结束。

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校企协同育人的优势,将行业企业的新要求、新标准、新技艺等有机融入专业教学,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与正保远程教育(原中华会计网校)携手,首个为期四周的真账实训生产实践班在本学期伊始隆重开班。2022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13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生产实践课程。

课程全过程同步大数据时代代理记账公司的实际业务操作流程为标准,从票据的甄别、填开到凭证的生成、审核,再到期初建账及核算全流程操作,到最终的报表的编制及纳税申报等环节,边讲、边做、边考、边练、边总结,对存在问题及时复盘。所有参训的学生都在累并快乐的状态中度过了紧张而又充实的实训。课堂中经常看到同学们激烈的讨论、虚心的请教。学生李思琴表示,真账实训可以将不同课程之间的知识衔接沟通,专业课理论知识得以应用,形成了解决实际经济业务的知识网络,为下一步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是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在“产教融合”模式上的重要探索。“产教融合”难做一直是会计专业教学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近年来,国家财税制度持续更新,行业企业需求变化较快,对会计专业教学与时俱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方面会计专业大量学生存在集中安排跟岗实习实训的困难;另一方面专业的校外资源和影响力又缺乏和现有教学过程产生直接“化学反应”的载体。在“产教融合”方面取得成绩是会计专业本阶段发展的主要目标,也是会计专业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下一步,会计专业将研究市域产教联合共同体的治理模式和财经类产教融合服务组织建设,打造高校与企业深度合作的成功案例,在提高人才培养的效果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