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改英:征战汽配城的女人

作者: 时间:2012-07-24 点击数:

——记我院98届企管专业毕业生张改英

时隔9年后,坐在我面前的张改英还是当初在校时的模样,苗条挺拔的个儿,又长又黑的马尾松高高束起,两个大大的酒窝似乎更大、依然爱笑,笑声爽朗,话语不多、说话干脆利落,举手投足间透着女强人的精明和干练。

携手夫君,闯荡汽配城

2001年6月1日,由张改英任总经理,丈夫小刘任董事的红日公司在白浪汽配城顺利开业了。

此前,张改英在十堰顾家岗一家机电公司做仓库保管,后来,主动跑起了业务。这样一干就是3年。丈夫小刘在白浪汽配城替人跑业务。他们是在业务中相识的。从2000年他们结婚以来,张改英就一直建议丈夫开自己的店。早从踏出校门的那一刻起,作为企管专业优秀毕业生的张改英就萌生了开公司的想法。现在终于如愿了。望着装饰簇新的店面,张改英祈愿他们的未来就像公司的名字一样,如初生的太阳,蒸蒸日上。

然而,就在这年冬天,红日公司即遭受了一次重创。急于拓展业务的张改英和丈夫在没有收到货款之前,把价值3万多元的汽配产品未加考察就发往外地一客户手中。客户接到货物后销声匿迹。当初的3万元抵现在的30万。得知受骗后,张改英难过了很长时间。要知道,她和丈夫起家也只有5万元,还是东挪西借的。开弓没有回头箭,骑虎难下的她唯有硬撑下去。只是他们后来不见货款不发货,主要客户集中在市内。

在红日,张改英和丈夫即是老板,又是打工者,业务自己跑,货物自己搬。好在张改英学的是企管专业,又有过与客户打交道的经验,公司进展是节节高。张改英和丈夫非常注重学习提高,十堰市只要知名人士的企业管理讲座和培训,门票费再高,他们都不会错过机会。

天道酬勤,短短6年过去了,红日现在的资产已翻了100倍,拥有员工6人。再跑业务和听课学习时,张改英和丈夫各自开着小车。在十堰黄金地段,他们有了两处房产。最令张改英欣慰的,在她的帮带下,妹妹和弟弟各自有了自己的产业和幸福的家庭。

背负希望,农村少女艰难求学路

张改英出生于郧县农村,她考上大学那年,妹妹在十堰财校已上了一年的中专,弟弟正上初中。为了成全姐姐,妹妹决定退学;作为姐姐的张改英又怎么能够答应呢。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她试着给大学打了个电话,得到的答复是先来上学,学费可以缓交,视情况还可以减免。吃了定心丸的张改英看到了希望。后来,学校不仅让她缓交学费,先后减免了她上千元的学费。谈起此事,张改英满怀感激之情地说非常感谢母校给了她上大学学习的机会。要不,她和弟妹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

张改英还清楚地记得她和妹妹两人550元生活费过一年的事。做了她3年班主任的崔永辉老师知道她的家境后,先后给她介绍了几份家教,经常带她回家让夫人给她改善伙食;崔老师更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她如何做人做事。何忠老师其时女儿已上大学,经常把她接到家里吃饭、洗澡,给她添置一些生活用品,像对待女儿一样关心她。

张改英非常用心和争气,除下大力气学习专业知识外,门门课程优秀外;同时做了2份家教,还利用周六周日白天的时间为商场发传单,搞促销。只要有空闲时间,她就会往图书馆跑,如果去晚了,就没有位置了。张改英说一回母校她首先闻到的是书香,感觉最亲切最舒服、第一个想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第一个暑假,数着自己双手挣的1000元钱,张改英高兴得流下热泪。后来,她没有再伸手向家里要一分钱的学费和生活费。

绿茵场上,雄鹰英姿勃发

在校时,让张改英成为名人的是她在绿茵赛场上的表现。在96年春季运动会3000米跑道上,她的竞争对手是上届运动会此项纪录打破者李红。在强大的对手面前,张改英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尽力跑。她把平时师生对她的关爱化作一股力气,铆足了劲向前冲,一圈一圈……只到崔老师和同学涌上她,全场的欢呼声雀起的时候,她才知道自己获得了第一名,而且还破了记录。“在我转身的刹那,我看到了身高1.65米的李红无声的泪。”张改英说,那情形让她到现在还记忆犹新。”李红失败的原因是对自己过于自信和对我的轻视,这件事让我学到了自信,和理性。”

第二天,张改英参加了5000米、800米,4*100米,跨栏、跳高等项目的比赛,她像一头下山的狮子、像草原雄鹰一样,所到之处,所向披靡,96年的运动会女子赛场上仿佛成了张改英个人的表演。她一下子成了校园名人。

出了名的张改英还是那个不事张扬的张改英,忙着勤工俭学挣学费和生活费,忙着跑图书馆抢座位。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