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国:寻梦零售业

作者: 时间:2012-07-24 点击数:

——记寿康永乐公司品类管理部部长兼南三县区域经理、我院99届毕业生张道国

大学三年再回首

在寿康永乐我院有一批学生现已走上了领导岗位,99届企管专业的张道国便是其中一位。

由于高考前一次严重的打农药中毒事件影响了张道国成绩的正常发挥,96年,他是带着高考失利的沉重压力来我院上大学的,他的班主任给很看好他,给他定的最低目标是湖北大学,最后希望落空。此前家里已经有一个哥哥上大学,虽然家在农村,父母虽然失望,但对张道国上大学还是非常支持。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课余时间,张道国很少呆在学校,做家教、促销等工作,大学三年,生活费用基本没有向家里要,三年的学习成绩也没有受到影响,曾被评为优秀实习生、毕业论文也被评为优秀。

知道张道国的情况后,任课老师,特别是班主任王丽凤老师非常关心和照顾他,就连宿舍管理老师,也多次给他介绍家教。说到这里,张道国非常感谢老师们,感谢这段经历,让他懂得了生活的艰辛、挣钱的不易;让他学会了自立自强,而这些,直接影响着他的今天和明天。

求职南下飘荡

99年7月毕业后,通过学校的组织,他和一帮同学一起来到了广东,起先在东莞呆了几个月,期间在好几个工厂工作过。2000年底又到福建晋江一五金厂工作了半年多。之后又到东莞一灯饰厂工作半年多。这期间,基本处于不稳定期,现在细想起来。一方面工厂主要看重技术,作息时间长,约束多,根本不按严格意义上的企管来操作;另一方面,刚从学校出来的张道国对自己的期望值非常高,始终不甘心放弃钟爱的企管专业,所以对就业的企业非常不理想,处于频繁跳槽和漂泊状态。

经过对自己的专业、兴趣及行业发展前景反复的考虑后,张道国决定要从事零售行业。按他当时的想法,万一做不成功,做个体户也没不错。于是,在工厂工作的同时,他买了一些零售的书籍进行学习。2001年1月,在一次人才市场招聘会上,他应聘到广东东莞糖酒集团美宜佳便利店公司做储备干部,在门店实习,先后任核算员、店长助理,虎门、厚街、花园等分店店长。

现在再回顾这段青涩岁月,张道国为自己当初好高骛远的行为和想法感到幼稚可笑的同时,希望学弟学妹们借鉴他的教训,一方面要对自己有全面深入的了解;要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另一方面要脚踏实地,能吃苦,多积累经验;第三不要为专科学历层次而自卑,学历不等于能力,关键要有好的心态,不怕挫折和失败,敢于打拼。

寻梦寿康永乐

2002年6月,在外漂泊三载的张道国回到家乡十堰。11月,应聘到十堰市寿康永乐有限公司,先后担任东风便利店店长,五超、九超经理。2004年10月,公司在竹山开店,他被公司派往竹山,担任寿康永乐(竹山县)超市有限公司经理。07年元月份,公司改革,成立新的部门——品类管理部,经过公司内部竞聘选拔,他被公司任命为品类管理部经理,负责公司品类管理的推广工作。从2003年7月起,张道国多次被公司派往武汉、上海、北京等地参观学习和培训,先后参加了“湖北省第二届超市营销研讨班”,北京超市人举办的“中国零售连锁超市成功店长集训班”、“中国零售业店长高级研讨班”、“品类管理中国实战(第二部)高级研讨班”,上海连锁经营学院举办的“大型综合超市店长培训班”的学习。而这些,加速了他的成长。工作之余,张道国注重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注重学以致用,努力做到了让下级满意、公司满意。

张道国告诉我们,他是沿着小店→标超→大店一步一步走过来。对他成长帮助最大的是在竹山工作的两年,他担任南三县(竹溪、竹山、房县)区域经理并兼任竹山超市店长,他既要维护顾客的利益,又要照顾店员,还要同社会各职能部门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特别锻炼人。在他的努力下,竹山超市的业绩蒸蒸日上,公共关系融洽,获得了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媒体,特别是当地人民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超市先后被评为“青年文明号”、“下岗职工再就业先进基地”、“十堰市文明企业”“十堰市价格诚信单位”、“05年竹山县十星文明企业”、“06年竹山县十星文明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06年超市被评为“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点”,绩达成率在公司大店中排名第一,损耗率在大店中最低,是大店中唯一获得损耗控制奖的门店,一举获得公司的效益达成奖、损耗控制奖、节能降耗奖;同年,超市被公司评为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被评为公司“最佳店长”;同年十月,他当选为竹山县八届政协委员。

谈到以后的发展,张道国说,“我还没有考虑这些。现在关键是要干好眼前的事,这是最重要的;以后的事,以后再说。”他就是这样一个真诚而实干的青年。

回首八年的工作历程,感慨良多的张道国坚信只要找准了自己的目标,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勤奋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走下去,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也感谢寿康永乐公司对我院毕业生的培养和青睐。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