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占飞:脚踏实地 从零做起

作者: 时间:2012-07-24 点击数:

——记我院经贸系06届优秀毕业生刘占飞

他曾是一位勤恳的学子,现担任新合作鑫城有限公司竹山超市店长。访谈中,他的憨厚、他的亲切、他的稳重和他眉宇间透出的些许睿智,我能明显地感觉到。他说的最多的词是 “脚踏实地”、“从零做起”。有人会说他很平凡,其实大千世界,众生芸芸,每个人只要尽力做好自己就行。他最大的优势是能吃苦,踏实肯干;而且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周围有一帮学长在给他做榜样的同时,在不遗余力引导他,相信他有光明的未来。

我想出去闯闯

03年秋天,抱着“我想出去闯闯”的心理,他放弃了在家乡贵州某工业学院学习的机会,毅然决定来远方的湖北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求学。他说:“家乡太穷了一点,我要走出去,去外面闯闯,从零做起。”一种朴实的追求,一种想脱离贫寒的决心。四年后的今天,提到自己的这个决定他脸上洋溢着笑容。

勤恳的学子,感恩的心

在十堰职院就读期间,除了学习会计专业以外,他还担任经贸系03822班团支部书记,系学生会干部,院威宇棋园主要负责人。对于当学生干部,他感受颇多。他觉得学生干部要自己以身作则,踏踏实实地为学生和老师们服务,在服务中使自己得到锻炼和成长。

他讲述了一次“三校棋类比赛”的过程,从选手的选拔到研究比赛对策再到与其它两所高校协商棋赛规则,他都做得踏实、细致。比赛过程中,郧阳医学院有位老师说了一句:“十堰大学的学生真不错。”听到这话的刘占飞感到无比欣慰。

大学期间,还有一件事,让他记忆犹新。那段时间,省里来领导对学校进行检查评估。院团委老师就组织学生干部们一起负责校园保洁工作。清扫校园卫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楼道、花坛、水池……他仔仔细细地做好老师分配的工作。零晨和午夜,他和几个学生干部还在校园勤恳地巡逻。这以后,走在路上,无论校内校外,遇到果皮纸屑,他都会习惯地随手拾进垃圾箱。

在校期间,他不喜欢运动,却很喜欢看书,跑图书馆成了他的喜好。他觉得多读点书绝对是有用的。书中有不理解的地方他就向老师请教,听老师的教诲。

我随便问了一句:“我们学校好吗?”他激动地说:“我一辈子都要庆幸自己选择了十堰大学。在校,老师都很照顾我,我不仅学到了知识,还从老师和同学们那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出校门后,我见识了好多我院优秀的毕业生。像我们鑫城,老总、办公室主任、人事主管、行政主管、财务主管、企划部主管等,都是我院的毕业生,他们在尽力照顾、引导、鼓励我,给我压重担的同时,对于我的不足和失误,严厉批评指正,工作还不到一年,师兄们背地里肯定我有进步。窃喜的同时,我暗下决心,唯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负众望,才能不给母校摸黑。”

尽职尽责的职员

离开学校那会,他就对自己说又一次从零开始了。他牢记着老师们的教诲,“做的工作和在校学的专业是两码事,今后的路要靠你们自己走……”他告诫自己万丈高楼从踏实开始。

2006年5月20日,他去十堰市新合作鑫城有限公司应聘。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的普通话太烂,小学、初中、高中时期,老师都是用方言讲课,大学里也没怎么多练。所以他呼吁我们学弟学妹要练好普通话。不过,面试还是顺利通过了。后来,他才得知师长们是相中了他的质朴和踏实。

刚进公司,他在总部市场部办公室工作,几个月后被调往郧西当物流工作负责人,后来回市里的办公室做了几个月。

他从来不先提工资的事,他觉得付出就有收获。

进公司不久,有一次,为了顺利通过公司领导对他的考察检查,他在短短的几天之内熟悉了一个大商场的商品摆放情况和具体位置。

交谈中,他说得非常平淡。内行的人都知道,能做到这一点,非常地不容易。可想而知,他下了很大的苦功。

还有一次,市里的领导要陪省商会的领导到他们郧县的分店检查,他负责商品排放督察,为了不给公司摸黑,他饿着肚子连续熬了4个晚上。直到市领导当场表扬分店物品排放合理得当,他一刻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公司准备在竹山开分店时,从年初起,他就赴竹山作开分店的事宜,租房子、找场地、招徕商家和主要办公人员、跑工商跑税务……回十堰汇报,带着公司领导们的新的意图,再次回到竹山。

“我是外地人,在竹山人生地不熟,初入职场,没有经验,我不知道自己跑了多少冤枉路,看了多少冷眼。好在分店按时顺利开张。这段经历让我成熟了很多。”

本着一切为了公司的心理,他努力为公司创造利润。为带动下面员工们的积极性,他经常亲自动手搬货。任何人找他办事,包括顾客的每一个要求,他绝对热情招待,合理解决。工作很辛苦,但是有工作伙伴和学长们陪着,他觉得苦中更多的是被认同的快乐。

未来青睐实干家

谈到未来,他提到更多的还是脚踏实地和从零开始。他说,以后想自己搞零售,但当下最重要的是把本质工作干好。

一个平凡的实干家,正务实地创造着自己的未来,我们期待着。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