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9-07-26 点击数:

一、专业背景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自1996年开始招生,至今已开办20年,已为社会培养了5000余名毕业生。是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也是学院学生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2004年该专业被学院立项为重点教改试点专业建设,2008年被学院授予“院级重点专业”,2009年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省级教改试点专业”。2010年荣获十堰市会计工作先进单位,同年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10年会计教研室被学院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被授予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2015年获院级教学团队称号,2017年获批省级技能名师工作室,2019年被授予“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骨干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立足十堰,面向湖北省中小企业、金融行业、会计师事务所、非营利组织等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管理、经济、法律、金融等专业知识、娴熟会计实务技能和管理会计工具,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取得助理会计师证书,能够独立从事会计、税务、审计等工作的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修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基础会计、企业经济业务核算、企业纳税实务、会计信息化管理、产品成本计算与分析、企业财务管理、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会计报表编制与分析、管理会计基础等课程。同时进行会计分岗实训、课程跟岗实训和顶岗实习。

四、专业特色

1.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26名专兼职教师。专职教师12名,其中正教授3名,副教授5名,注册会计师7名,注册税务师2名,高级会计师3名,全部具有双师素质,2名教师获十堰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4名教师当选十堰市会计学会理事,4名教师成功入选十堰市会计领军人才,3名教师当选湖北省会计学会理事。兼职教师14名,其中楚天技能名师1名,车城技能名师1名,注册会计师5名,注册税务师2名,高级会计师4名。

2.课程建设成绩斐然。建有《初级会计核算》1门省级精品课;《企业纳税实务》、《会计信息化管理》、《企业会计核算》、《成本计算与分析》、《出纳业务操作》、《企业财务管理》、《会计报表分析》7门院级精品课程。2018年《基础会计》、《企业经济业务核算》获批院级第一批优质核心课程,目前第二批优质核心课程在建3门。

3.教学设施先进。拥有3间综合信息化实训室,总面积达300平方米,总投资150多万元;配备有230台电脑、20组分岗实习设备,安装企业网络版金蝶财务软件、用友U8财务软件、浙江衡信税友纳税申报软件、网中网会计实训平台等多种教学实训软件。

4.建立了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目前有入园企业十堰拓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校内实训基地,与北京链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权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金百万餐饮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三环集团车身有限公司、湖北武当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武商人民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太极湖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十堰橡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湖北嘉泰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大信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四川海底捞餐饮有限公司、十堰鼎泰财税咨询公司等多家单位作为校外实习基地。

5.社会服务辐射面成效显著。2017年十堰市“纳税人学堂”在我院揭牌,近3年培训各企事业会计人员及税务干部6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团队为市科技企业、市汽配商会等企业员工提供会计和税收培训;为竹山、竹溪、茅箭、张湾教育系统、郧西县乡镇村等开展专项资金管理培训;为市税务局、东风汽车公司提供业务培训;为乡镇财政所等100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开展政府会计制度培训。学院依托本专业成立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税技术研究所”,近年来为20多个单位和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对100多家市直单位开展预算项目库审核,审减项目预算支出7000多万元;完成了十堰市纯电动车充电服务投资分析报告,参与起草十堰市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应用方案等文件,主持十堰市城市公交集团管理会计应用试点工作,在2017年十堰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中考核排名第一。

6.开展丰富的专业活动和社团活动。本专业已成立了以专业活动为主的学生社团组织——“财会协会”。每年在全院范围内举办两次会计知识大赛和会计技能大赛。内容包括会计知识竞赛、税务申报竞赛、点钞技能竞赛、会计书写技能竞赛、会计凭证填制、报表编制、凭证整理与装订技能竞赛。2018年学院承办了湖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会计赛项比赛,来自全省的312名选手参与了此次竞赛。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