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6-07 点击数: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与管理提质扩容的意见(30号)》、《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教职成厅[2019]3号)》的意见,指出加快建立健全家政、养老、育幼等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支撑服务产业发展。对开设相关专业的大中专院校和从事相关行业的大学生给予优惠政策。

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为适应现代家庭功能细化发展需要,探索一条家政服务与管理与社区文化活动相渗透,有机结合的办学方向,使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既对家政服务与管理各项技能、家政企业运营管理及社区文化资源等有深入的领悟,又具有较强的全局视野,成为复合应用型人才。

(一)专业优势

1. 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新时代国家重点发展专业之一,是全面落实党十九大“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满足我国促进老年护理与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当今及未来热门专业之一。

2. 家政服务与管理行业是朝气蓬勃发展的行业,专业人才紧缺,市场需求广阔,就业面宽,发展前景良好。

3. 本专业拥有多家校外实践基地,并与多家企业与家政服务管理机构建立合作育人关系,毕业生就业无压力。

(二)教学活动

采取模块化教学形式,通过项目引领、任务驱动、课证融合等方式,强化技能训练,通过校企合作项目实训,强化学生实践技能。以“技能强、素质高、知识够、经验足”为人才培养目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常年聘请资深家政服务行业从业者担任家政专业核心教程教学;为了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同时聘请了十堰市家庭服务业示范单位、十堰家政服务协会、十堰商务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经理担任专业课程和校企合作课程的教学。

(三)特色实训

在校内建设实训基地开展项目化教学,组织学生开展行业观摩实习,邀请外聘教师进行实训讲学,行业企业专家进行讲座培训,开发了若干个家校企合作单位、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践实训搭建平台。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家政服务相关公司、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家政管理、家政培训、家居美化、高级管家、私人助理等工作,起薪4000-6000元。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