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6-04 点击数:

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号,可在教育部网站查阅,以下简称“大赛”)。现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比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院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带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大赛将举办“1+2”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萌芽版块。“2”是2项同期活动,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

国际赛道由省教育厅负责报名工作,由教育部统一组织评审。鼓励湖北各院校推荐本校外国留学生、海外校友、国外合作高校师生参赛(具体详见附件4)。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省教育厅、省委统战部、省网信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知识产权局、省扶贫办、团省委共同主办。

(二)组织委员会: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任主任,有关主办单位负责人、有关高校领导作为成员,负责大赛组织领导工作。

组委会设立办公室(设在高等教育处),由分管厅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省教育厅有关处室、湖北工业大学有关负责人组成。

组委会办公室下设3个工作小组:

1)成立由高等教育处(以下简称“高教处”)牵头的高教主赛道工作小组,协调处理湖北省赛区相关工作;负责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及其活动、国际赛道组织报名等相关赛事工作。赛事由湖北工业大学承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湖北民族大学承办。

2)成立由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以下简称“职成处”)牵头的职教赛道工作小组,负责推进职教赛道各阶段赛事工作。赛事由湖北工业大学承办。

3)成立由学前教育与高中教育处(以下简称“学高处”)牵头的大赛“萌芽版块”工作小组,负责推进“萌芽版块”项目遴选、推荐工作。

(三)专家委员会:大赛设立专家委员会,由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大学科技园、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成立仲裁专家组,负责受理申诉及仲裁工作。

四、参赛项目要求详见各附件

五、比赛赛制及安排

比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二级赛制(不含“萌芽版块”)。校级初赛由各院校负责组织,省级复赛由省赛组委会负责组织。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符合参赛条件的高职高专、中职中专院校学生在职教赛道参赛(具体详见附件3)。

(一)参赛报名(即日起至815日):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二)校级初赛(61-710日):各院校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进行报名信息的查看和管理。校级账号由省大赛组委会进行创建、分配及管理。校级初赛的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由各院校自行决定。各院校在710日前完成校级初赛,遴选推荐项目至省级复赛(推荐项目按名次排序,供省级复赛参考)。

(三)省级复赛(710-731日):全省共产生400个左右项目入围省复赛,其中高教主赛道24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60个,职教赛道60个,萌芽版块若干。萌芽版块项目遴选、推荐时间在7月底之前完成。

(四)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81-全国总决赛时间):按照国家分配我省的名额遴选湖北省代表队,并对参加总决赛项目团队进行集训。

六、评审规则

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七、奖项设置及奖励政策

(一)奖项设置

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另设高校集体贡献奖、优秀组织奖(详见附件)。

(二)奖金及配套支持政策

1.给予获奖项目奖金奖励;

2.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并享受国家大赛相关支持政策;

3.优先推荐给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大学科技园、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支持,依托湖北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优先予以投资孵化的增值服务;

4.对积极参与大赛并取得较好成绩的学校,在申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和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予以优先支持。

八、有关要求

(一)各地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大赛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要将本次比赛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实施结合起来,认真举办学校初赛,动员更多学生参与到大赛中来,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

(二)各地各学校要为学生参赛提供条件和保障支持,为参赛团队提供全过程跟踪指导。

(三)省赛其他具体事项将以省赛组委会通知形式在湖北赛区工作QQ群(277962917)发布,请各学校及时关注(确定1名联系人加入大赛QQ群)。

(四)大赛组委会联系人:省教育厅高教处汪洋、周婷,电话:027-87328007;省教育厅职成教处杨乾秋,电话:027-87328170;省教育厅学高处李震,电话:027-87328189


附件:1.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2.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3.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职教赛道方案

4.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方案

5.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萌芽版块”方案

                                                                                                                                     湖北省教育厅

                                                                                                                                                  2019416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