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9-06-05 点击数:

一、专业背景

电子商务专业从2001年开始招生,至今已开办18年,为社会培养了3000余名毕业生。是湖北省同类院校中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2004年该专业被学院立项作为重点教改试点专业建设,2008年被学院授予重点专业。2014年,我院牵头成立十堰市电子商务协会并成为十堰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单位,副校长李军当选会长。2015年,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湖北工业职院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成立。2017年电子商务专业确立为十堰市首批电子商务高技能人才工作站。201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计划”项目,并确立为科技部第三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018年电子商务专业顺利通过湖北省教育厅特色专业验收。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立足十堰,面向省内外,以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开拓、责任、合作、敬业、诚信、守法等职业素质,掌握网络美工、网络推广、网络营销、网店运营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新媒体运营、直播运营等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网店设计、网络营销策划和实施、网店运营与推广等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能够使用电商平台和设计软件完成美工设计、网络营销、网店运营管理等工作任务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三、主修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网店美工、网页设计与制作、网店运营、搜索引擎优化技术、网络广告策划、客户关系管理、搜索引擎营销、新媒体运营、商务数据分析等课程。同时进行互联网+创新创业实训、企业网站运营管理的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

四、专业特色

1.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通过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建立起一支素质优良、年龄和学历及职称结构合理、阵容强大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相应组建“双师结构教学团队”、“科研技术服务团队”与“创业培训服务团队”三支教学团队,呈梯队式发展,共同提升教学质量,服务区域经济。专业教师团队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职称人员占专业教师队伍的50%;博士2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50%,呈梯队式发展,十堰市首批电子商务专家4人、电子商务导师4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培训师2人,跨境电子商务师3人、一级电子商务师3人。十堰市优秀教师1人,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省级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车城技能名师”1名,兼职教师10人。

2.专业大赛成绩优异。

2011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应用创新大赛华中赛区一二三等奖,全国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2012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应用创新大赛华中赛区冠军,全国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2013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应用创新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和二等奖,全国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2013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化水平大赛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

2014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湖北省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5年全国大学生网络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湖北省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三等奖;

201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精准扶贫+订单式生态养殖”创业项目获湖北省赛区铜奖;

2017年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湖北赛区选拔赛二等奖、三等奖;

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赛项二等奖;

2018年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湖北赛区选拔赛二等奖;

2018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赛项推荐队、抽测队均获一等奖;

2017年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赛区银奖;

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

2018年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湖北赛区选拔赛二等奖;

2018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推荐队、抽测队双一等奖.

3.课程建设成绩斐然。现拥有《新媒体运营》1门省级精品课;《网店运营》、《网店美工》、《新媒体运营》等院级优质核心课。

4.教学设施先进。现已建成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阿里巴巴创新创业实训室、大学生孵化基地,总面积达400多平方米,总投资250多万元;配备有260台电脑(云桌面实训室90台),最新的ITMC电子商务综合实训软件等多种教学软件。

5.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长期合作,现在稳定的、信誉良好的校外教学基地,如中国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淘宝网站、易趣网站、十堰市京华超市有限公司、十堰市汽配人网、十堰小蜜蜂电商、十堰市淘宝直播基地。

6.社会培训辐射面成效显著。该专业教师为十堰地区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培训电子商务人员2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8年8月,贯彻落实校地合作战略,响应竹山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与十堰秦巴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联合培养区域电子商务人才,完成竹山县17个乡镇电子商务人才基础班1900余人,创业孵化班107人次的培训任务。

7.开展丰富的专业社团活动。该专业已成立了以专业活动为主的学生社团组织——“电子商务专业协会”。每年在全院范围内举办一次电子商务知识大赛和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

五、学生就业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良好,且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也高。近几年的就业率和优秀毕业生情况如下:

毕业年份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就业率

95.8%

95.4%

95.7%

96.1%

96.3%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