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9-06-06 点击数:


一、专业背景

据财政部门预测,到2020年全国财务人员总量将增加到2000万左右,就业市场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企业迫切需要的中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又十分缺乏。市场上对于那些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掌握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能够在实务操作中切实提升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中高端财务管理人才需求旺盛,供不应求。由此,面向企业经营管理一线、应用型中高级财务管理人才在将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我国人力资本市场最为紧缺的资源之一。

湖北省2001-2020年城镇体系规划将十堰在全省城市体系中定位于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唯一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为了保证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设基础——经济建设带来飞跃式的发展,就必须有大批的财务会计与管理的高技能应用性人才作为支撑,这种对人才的需求就为设置财务管理专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专业主要立足十堰,针对我市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租赁、现代服务业以及代理记账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企业对专科学历财务人才的需求增长,解决区域性经济环境下企业成长过程中基层、中层人才短缺的问题,为我市区域性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十堰地区,服务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社会中介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会计核算、纳税、成本计算、报表分析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熟练财务管理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沟通协作、分析判断等关键能力,能完成资金管理、会计核算、税务管理、财务分析、投资理财、审计等工作任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三、主修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初级会计实务、纳税申报与筹划、会计信息化管理、成本核算与管理、企业财务管理、ERP财务与供应链管理、财务分析、投资理财、审计实务等课程。

四、专业优势

1.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26名专兼职教师。专职教师12名,其中正教授3名,副教授5名,注册会计师7名,注册税务师2名,高级会计师3名,全部具有双师素质,2名教师获十堰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4名教师当选十堰市会计学会理事,4名教师成功入选十堰市会计领军人才,3名教师当选湖北省会计学会理事。兼职教师14名,其中楚天技能名师1名,车城技能名师1名,注册会计师5名,注册税务师2名,高级会计师4名。

2.教学设施先进。专业属于经贸专业群,实训基地有1个实训超市和8个实训中心。包括:模拟企业经营实训中心、纳税申报实训中心、会计岗位模拟实训室、ERP沙盘实训中心、ERP软件实训中心、金蝶用友软件实训中心、电子商务实训中心、物流管理实训中心等。实训超市面积1000平米,实训室面积1500平方米,拥有实习实训设备500余台套,安装最新的网中网实训软件、企业网络版金蝶财务软件、用友财务软件、衡信税友纳税申报软件等多种教学软件,能够较好地满足专业群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需要。

3.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专业属于经贸专业群,目前经贸专业群已与北京链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权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金百万餐饮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三环集团车身有限公司、湖北武当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武商人民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太极湖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十堰橡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湖北嘉泰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大信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四川海底捞餐饮有限公司、十堰鼎泰代理记账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了协议,作为校外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

4.社会培训辐射面成效显著。该专业教师为十堰地区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培训会计人员及税务干部6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5.开展丰富的专业社团活动。专业每年在全院范围内举办各种财务管理技能大赛,包括纳税申报技能大赛、投资理财竞赛等。

五、学生就业

本专业开设时间不长,目前拥有1819两届毕业生,但毕业生就业率良好,根据毕业生调查和专业调研,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良好。

六、专业特色

与兄弟学校开设的同类专业相比,我校开设财务管理专业优势比较明显,定位准确,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的紧密度高,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

1.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实际运用能力。本专业学生直接面向市场,面向企业财务管理一线,因此,要求学生必须具备过硬的实践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为此,在教学设计上,将特别加大对实践环节的教学力度,适当压缩课堂教学,相对增加实验和实践教学时间。特别是对一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可将学生直接放到校企合作企业,由学校和企业紧密协作,共同完成课程的教学任务。

2.紧跟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专业方向和教学内容。本专业不断关注企业理财环境的变化对财务管理从业人员能力要求,及时调整专业方向和教学内容,力争做到专业能力培养与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要求无缝对接,为用人单位节约再培训成本。

3.采用“订单式”培养模式,与企业共同完成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按照高等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积极与用人单位进行合作,采取“订单式”培养模式,为用人单位“量身定做”,培养用人单位所急需的“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