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9-06-05 点击数:

一、专业背景

旅游管理专业是国家骨干校重点建设专业、湖北省教学改革重点专业,2018年被湖北省教育厅确定为立项建设“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拥有湖北省旅游管理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并已签约建设完成“武当山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和“十堰市旅游人才培训基地”。

http://172.16.100.45/wyx/uploads/2013/05/130121443275.jpg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全省内外,以服务区域旅游经济发展和促进旅游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面向景区和旅行社的导游、计调、门市服务、营销策划、旅行社经营管理等岗位,培养会带团、善沟通、精操作、懂管理的高端旅游技能型人才。

三、主修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法规、导游服务、旅行社计调服务、旅行社门市服务、旅游市场营销、旅行社在线服务、旅行社经营实务等课程,同时开展旅行社认知实习、旅行社旺季生产实习、旅游景区淡季实训和顶岗实习。

四、专业特色

1、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采用“三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即:以培养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专业人才为目标,将以武当文化为代表的地域文化融入专业课程体系,依托校内外实训基地,结合本地旅游市场淡旺季人才需求变化,实现淡季学习与旺季实践相结合、文化素质养成与职业能力培养相结合、企业顶岗实习与预期就业相结合;淡季在校内以专任教师为主开展教学与考核,旺季在景区和旅行社以兼职教师为主开展现场教学与考核,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旅游行业人才。

2、雄厚的专兼职师资团队现有21名专兼职教师。专职教师10名,其中副教授5名,国家高级导游2名,英文导游5名,国际领队1名,导游名师1名,全部具有双师素质。兼职教师11名,其中楚天技能名师1名,车城技能名师2名,金牌导游2名,国际领队4名。

3、领先的专业课程建设现拥有《景区导游服务》一门省级精品课程,《旅行社计调服务》一门校级优质核心课程,《景区市场营销》、《旅行社在线服务》、《旅行社导游服务》、《旅行社计调服务》4门院级精品课程。

4、丰富的校内外实训基地。校内已建成旅游在线服务实训室、导游服务3D模拟实训室、导游语言训练中心、旅游才艺实训室、旅行社实训室、旅游茶艺实训室等。目前已与武当山风景区、五龙河景区、黄龙滩生态旅游区、十堰博物馆、青龙山国家地质公园、龙韵村艺术小镇、神农峡岩屋沟风景区、太和梅花谷风景区、武当山369国旅、湖北飞途国旅、湖北悠程国旅、湖北易游天下国旅、湖北波波游国旅、十堰春秋国旅、十堰大众国旅、十堰金色假日旅行社等多家单位签订协议,建立校外长期稳定实训基地。



http://172.16.100.45/wyx/uploads/2013/05/130118308633.jpg

5、多元的社会服务。该专业教师面向十堰地区旅游企业提供各类旅游培训和技术服务,培训旅游从业人员、乡村旅游经营者、旅游企业运营操作人员3千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与郧西县政府共建天河旅游学院,与茅箭区文化旅游局共建民宿经营管理学院,深化校地融合,促进多元人才培养。


6、优异的大赛成绩。我们将行业技能竞赛纳入教学和考核,以赛促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参加湖北省导游大赛、青年志愿者导游选拔赛、十堰市第三届导游比赛都获得好成绩,树立自信,赢得荣誉和社会美誉。

五、证书与就业

通过专业、系统的学习与培训,学生能考取全国导游资格证书、景区导游资格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良好,专业发展前景好,且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也高。毕业生多从事国际旅行社的门市服务、营销策划、导游、计调、领队、在线运营、经营管理等岗位工作。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贸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97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